季冬三十

美职篮同人产出的一条咸鱼
勒布朗詹姆斯至上主义者
2020年度互联网下等人

【枪影】 《华年》(下)

        填坑虽然迟到了很久,但没有缺席(*ᵕᴗᵕ)⁾⁾

『有人讽他臭名昭著,有人给他死后殊荣。但只有他,只有他,见证过,经历过,拥有过,最好的李锦。』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/13/
回到客栈后的日子比想象的无聊,楼下不再有那个早晚都可以见面与自己畅聊心事的人。李斯走动不便,他也不爱吃晚饭,而每天的午饭沐沐和炎魔也会捎给他。店铺的工作李斯也以自己有事为由辞了。于是现在除了早晨下楼吃点早餐和老板搭话几句之外,竟没了其他的事情。

沐沐和炎魔这两个家伙不知最近在忙什么,除了给李斯送午饭之外竟腾不出其余的时间看他。那天李斯吃饭的时候不免跟炎魔抱怨,炎魔笑了笑:“我们也有自己的事啊。”

李斯虽心有难过,却也无可奈何。他明白作为门派的一员就是要有为了目的牺牲一切的觉悟,何况那所谓的空余时间。

百般无聊之中,他们也会给李斯带来一些供消遣的书籍杂报。李斯每天都看报,每天都想知道一点点外面的消息,每天都有在想那个人,想他现在的处境。
亦或是,当沐沐不知第几次来到这个客栈的时候,感叹了一句:“这家客栈的名字起的真好,‘锦瑟无端五十弦,一弦一柱思华年。’”

李斯在听到“锦”这个字的时候心头倏然一颤,双手攥了攥床单。他突然想到,也许李锦选择暂时住在这里,也许就是因为这个吧。

至于他,则是为了李锦,为了接近他,毁灭他。

李斯颓然瘫在床头。

那天晚上正逢暴雨,李斯百般无聊的翻着报刊,他已
经看过很多遍了,但结果最终只有那一个, 除了李锦之外无一落网,西丑与东钩安然无恙,甚至没有太过牵连南枪。

看些报纸上那些各大势力急于撇清自己的文字,李斯胃里作呕。

窗户忽地被推开,风雨的声音在耳廓扩大。李斯屏住呼吸,仍然能听见衣服上的水滴滑落到地板的声音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/14/
李锦在赶来的路上,他也说不上来为什么,但就是有一种预感,李斯一定会在那里。

他想起了与李斯的初见——他喜欢他的眼睛,眼眉细长而柔和,氤氲着烟火气,在江湖上混了这么久,他还从未见过那样一双眼睛。

其实他的任务已经完成了吧,至少自己现在这个样子,算是成功的不能再成功了,他还会在吗?李锦不知道,他又想起了那天晚上,李铁蛋破门而入之后所发生的一切。

他阻止了李铁蛋带着愤怒和报复想抓李斯为质的计划,他微笑着把刻着“锦”字样的、属于他自己的枪交给铁蛋,从容的安排了一切。

“这不明智。你知道现在该怎么做吗?”

“你应该立刻带走我的枪,消除你和鱼所有在这里和我接触的痕迹,以及消除属于我所有的南枪印记。”

“从现在起,李锦不再是南枪掌门。他只是一个混子,江湖混子,干些偷摸生意的混子,与旁人无关,与南枪无关。”

“我知道李斯做了什么,但一切已晚。我们不能动他,不然必会落下话柄,这样再也撇不清了。”

“传话给东钩西丑,别让他们乱了方寸。”

“所有的责任皆在我,顾好南枪,别出乱子。”

然后他最后一次去看了李斯。

李斯的睡相可爱的很,眉尖轻颤,嘴里还喃喃地梦呓。李锦没有刻意去听,反正到了这一步,李斯的所有事情已经没有意义再去探寻。

他只需要明白,他喜欢他。即使后者极尽毁灭了他。

李斯沉默地看着李锦推开房门,慢慢地支起身子。

数日不见,他还是有了些变化。嘴角旁淡青色的胡渣细密了少许,上衣皱皱的,硬朗的面庞上是清晰可见的皱纹和疲惫。然而不变的,却是那挺直的腰杆和锋锐的眼神。

李锦看出了李斯眼中的警觉与疏离,以及被强压的情感的涌动。他叹了口气,坐在床沿。

床边摆着这几天的报纸,皆是关于他的种种。加些臆测,加些文笔,勾勒出的竟比他想象的丰满。

他拿起那些报纸:“李斯啊……”

李斯垂下头,不知该用什么表情来面对他。

李锦停顿许久,继续道:“我要走了,这次来是为了……”他从怀中掏出一个包裹。

然而李锦的动作却永远停滞在了那里,李斯猛地抬头,撞上李锦释怀而悲凉的笑颜。李斯看一抹殷红李锦胸前绽开,他捂上耳朵,仍能听见子弹贯穿胸膛的声音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/15/
人之多,出现之快,超出李斯的预料。

炎魔和沐沐率先进门,指挥众人收拾残局。拿枪者是一个官府的人——他们与北影共同参与了这次围剿。

尸体被很快抬走,李斯嘴角泛出冷笑。原来炎魔和沐沐所谓的忙,是在忙这些事情。

难怪他们让他继续住在华年,难怪他们几乎不见他。
人多嘈杂,炎魔和沐沐这才注意到,李斯低垂着的头和微微颤抖的肩膀。

“对不起,李斯……”

“掌门的意思,只有当事人不知情,才能更好的完成这次剿杀。”

他们都以为李锦往怀里伸手是要拿枪挟持李斯,所以官府的人才不得已提前开枪。

李斯抬起头,神色已是如常。他淡淡地问:“他们怎么
会有枪?”

炎魔哼了一声:“这把枪的名字和主人都不是李锦,却在李锦的一个窝点被搜出。南枪方面表示,这把枪是李锦偷的,所以他做的一切,都和南枪无关。”

李斯微怔,即时嗤笑出声。不愧是南枪,不愧是李锦。他们总会在绝境中做出最正确的对策。

李斯并不认为自己赢了。

“所以,就这样了?”

“就这样了。”

沐沐一边回答,一边将李锦的包裹递给李斯。作为女生的直觉,她觉得她应该把这个给未来的掌门。

李斯拆开,里面是当初他给李锦的那个刻着“锦”字样的字牌,小小的,泛着淡淡的古铜色。

他一点眼泪都没有掉。

其实很久很久之后,李斯也没有再提起李锦。北影上下事务繁忙,他已是应接不暇,很多事情早就不必多忆。而当人们将他搬到南枪掌门之事拿出来夸耀时,他也只是淡淡一笑,不予多言。

可多年以后的一次中秋,李斯反常般的没有同北影诸位高层聚餐。他以出门办事为由,来到了那个很久没有驻足过的小城。

华年依然在那里,只是陈旧了少许,冷清了少许。这座客栈似乎不复往日熙攘的盛景,抑或只是少了李斯心里的那个人。

夜色靡丽,李斯伫立街边良久。烟花在房屋间次第升腾,欢笑声不绝于耳。

说好的,我来了。他默默想着。

他掏出腰间刻有“锦”字的小巧令牌,拿在手里轻轻抚摸。牌的边角处已略有褪色,显然主人已将他珍藏许久。少有人知道,声名赫赫的北影掌门的贴身之物出自何处,被他挂念至今。

锦瑟无端五十弦,一弦一柱思华年。

他是他的生命年华里最美好的存在,如烟花般绚烂,亦如其短暂。

有人讽他臭名昭著,有人给他死后殊荣。但只有他,只有他,见证过,经历过,拥有过,最好的李锦。

那是他一生执念,一生牵绊,是他生命中的一场暴雪,最初亦是最后的战争。

此情可待成追忆,只是当时已惘然。
//
www终于填完了这个坑。可以说这是我的文章里写的最用心的一个结尾了。希望你们喜欢,笔芯。
已经两篇be了,下次写枪影一定he!!!

评论

热度(16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